插画 | 设计 | 诗歌
一 讠一 忄一 扌
小红书:千一

素花的姿态


出差回来的路上,一本车载刊物带来了不寻常的感受,也摒除了内心的芜杂。翻到其中的几页,是文艺界的声音和访谈。一组插花艺术照片,瞬间吸引了我,手指肚轻拂过页面,逐个观察每幅图的细节之处,各种花器,不一样的形态和气息,赭石色的、米黄的、透明的,花器的颜色与形态极为自然,想必是那位插花师的一种随心而为的选择,每个花器上,是形态各异的花枝,她们的身形朴素而雅致,简约而静谧,与花器的搭配非常自然。

其中的几幅是我极为喜欢的那种,透明而修长的花器,一枝花茎微微曲折向上,修剪后适当的截取,留下的部分,一片叶延伸出来,自然垂下。在适好的环境下,仿佛萦绕着一种宁静、悲伤的美。

所有的素花插花整体都流露出一种禅意,一种日本茶道精神中的“清、寂”,遂想,花道也是日本人文之中一种美的表达,而川濑敏郎将这种素花之美再现的淋漓尽致!



合上杂志,闭上眼,仰卧,又想起另一位大师——川端康成。想起中学时代他的那篇《花未眠》了,凌晨后,川端竟发现花未眠,他写道:她盛放,含有一种哀伤的美。这种美,恰是一种不经意间的发现,如果不是凌晨以后,如果不是在那家旅馆,如果他没有失眠,或许这种美无从发现!川端惊人的观察力着实让人佩服,这在他的诸多小说名作中不难发现。当初读的《雪国》就是很好的例证。川端对美的追求和探寻从未停止,这源于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自然的极尽观察和思考。川端发现花未眠,所有的感想和描绘都凝结着一种禅意。


日本人的禅宗思想已深入到生活生命、文化艺术的多方之中。无论是茶道、花道、武道,都承载着那个民族的人文精神之道。而对于花道,这于我到是初次的认知,川濑敏郎的讲解中,将这种素花的“造型艺术”诠释的很好,一个人踏遍山野,四处寻觅正值花期的不同品类,剪取他们最到位的身段,发自内心的对美的表达,对花器自然随性的甄选,花枝三层高低“天地人”的寓意,“天人合一”的精神境界诠释,清寂的禅宗……一切都极为自然、质朴和宁静。我的思绪俨然已经陷入到这页访谈的文字与插图之中了。


这一次,开始认真的喜欢上“插花”,欣赏素花的美,思考花道。

这一次,出差的返程途中,我借由一本杂志偶然间发现了素花之美,那么真切而自然。甚至开始幻想,恨不得,自己去学习实践了。

 

素花的姿态,真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东谷随笔 | 二零一四年六月



评论
热度(1)

© 千一(小红书同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