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 | 设计 | 诗歌
一 讠一 忄一 扌
小红书:千一

拂去心中的霾

 

[一]

六月去798逛,带回了一打明信片。他们来自白玛梅朵展馆,正面是一组青藏摄影作品,背面是藏蓝色的底,印着这样一句话:拂去心中的霾。这顿时让我想起帝都,上溯到一个世纪前,那时候的天空应是湛蓝的,澄澈的,也是自由、民主的旗号高扬的时代,至少人心是向上的。而如今,在这1680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空,早已失去了往日的澄澈。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谁会不知道为什么如此,但谁又真的关心为什么。在自然面前,我常常觉得个体的渺小,与无知。缺乏透彻的思考与体悟,更没有切实的动作。我能做的,也许只是戴上口罩,闭口不言。诺大的城市,也被保持了缄默。许是环境的原因,让我对北京心生厌倦,在民主稀薄,霾气深重的年代,张口是错的,闭口也不大对。

[二]

七月,我去吉林出差,适逢暴雨。透过出租车窗,我看见,洪流涌动,想起了威尼斯小镇。当时,司机师傅开着玩笑说,几年前的一次暴雨,淹没了车身,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两个同行开了个玩笑,一个师傅开车要走这路,不知水深水浅,于是向前方不远处的另一个师傅喊,只见那个师傅站着,回应道:水不深,老弟你放心过来吧。于是这位开车径直迎上,不想到了那师傅跟前,已经消失在水里。原来对面那个师傅是站在了一辆车上。我心想,这司机也够坏的了。虽不晓得故事真假,但足见这暴雨的力量。一路上,我们绕了很多道,也因此滞留了许久,见路两侧的烧烤摊与小店铺均已坍塌不成样子了。但风雨中的人,表情尤为真实。那种焦急与惶恐,那努着嘴的老人,他的伞被风吹背了过去;那抱着孩子疾走的妇女,头发淋湿贴在脸颊上……一场大雨过后,一切回归平静。路面的积水折射出云开的日光,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味道。我虽不喜欢阴雨天,但却喜欢暴雨倾泻直下的痛快与酣畅,好像,这样便可清洗人世间的种种恶行,压制住一座城市的灰霾。而在雨中行走的人,便可以冲去心中的不快。

 

[三]

前几日,我去了乐渔樵空间,与同行的二十余人共同聆听一位先生的讲坛,那里的空间环境正如其名,虽不大,但雅致。一架古琴,一枝盆栽,一席帘幕,一方茶几,一个投影仪设备,若干蒲垫,便是这个方正的空间内的所有物件。在这位先生平静、舒缓的讲解中,我的思绪游离到那古琴上,仿若看见了音符的流泻,这位先生的面目也愈发朦胧了,身型幻化作操琴者对面的听客。长发飘飘然,神态悠悠焉。听朋友说,往日这里是举行演奏的,只是这次是CDS与乐渔樵联合开办的salon,今日,断不会响起那琴音。在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与讲解中,我忘了外面的世界。

 

 

傍晚的外面,依旧是霾气袭人。心中却已平静许多。

 

 

 

文:东谷  |  图:网络  

 

评论(2)
热度(1)

© 千一(小红书同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