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 | 设计 | 诗歌
一 讠一 忄一 扌
小红书:千一

争,还是争取

 

年轻时,我们都喜欢争,喜欢赢

甚至在嘴上都不放过,在心里暗较劲儿 

为了什么呢,也许事关利益,也许是图面子上的爽

也许,只是年少气盛罢……

 

无论如何,生活本身总是经得起说的

我们多说一嘴跟少说一嘴,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而对于身边的人,对于亲人和朋友

或许,我们从未真正学会温柔相待

 

人生,有些事是要争取的,但不是争

争取,更多是一份对信念的执着

而争,可能是争先恐后,争抢、征服、一种强行的欲望

是勉强的态度,是急躁的内心

 

我也曾是一个喜欢争的人

我曾和自己较劲,和别人过不去

欲望让我看不清,比较让我不幸福

我并不甘心是落后的,被动的

 

老子说:夫唯不争则不能与之争

我想,这“不争”该是一种无为的、内省的坚守

一种不勉强,不汲汲的心态

心无旁骛,自有方圆

 

经历了更多的事,就会感受到自我的局限

静心观察接触过的人物,有作为、有修养的人物

他们是极谦和的,是绝对温柔的

没有年轻人的凌厉,也没有喋喋不休的说教

 

该是多少事的磨砺,让内心能如此温润

让言语简明而清透,动作轻盈又干脆

是眼界与格局,更是一种醇熟的心智修炼

我想,我还是太年轻了,太年轻了

 

不去争,而是去争取

取得一份信任,取得一种包容的方式

而要取,是否先应用“耳”倾听、听了又听

很多时候,说,不是重要的,而是领悟后的行动

 

在知道了一点的时候,不要忘了谦谦君子之道

毕竟,人生很多事急不得,更争不来

 

 

 

2015.2  |  东谷随想

 

 

评论

© 千一(小红书同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