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 | 设计 | 诗歌
一 讠一 忄一 扌
小红书:千一

工具如油,思考若水

 

       科技日新月异,电子工具泛滥,让人陷入选择、比较的海洋之中。我们都曾纠结于工具的本身,而缺乏对其实质的思索,这浪费了我们的时间,成了一种肤浅的消遣。某种角度,执迷于工具算是一种娱乐,工具是身体的延伸,而二者都是形式,都是载体,执迷于产品本身,而缺乏思索,这将是一种阻碍,阻碍思索使得见识滞留。想到一个词:功用。工具的本质是达成目标的手段的载体。有时候,我们甚至是忽略了目标,享受工具的形式本身的乐趣,倘若我们高明,我们是选择达成目标的最佳手段,节省生命的时长。手机、电脑,这两样工具现在代理了我们太多事务了,工具应该助我们更聪明,也是我们聪明的体现,本身无对错。

      在面对繁芜的工具时候,我们内心如果缺乏了一个源点,一种判断力,那真的很糟。

      时代生活使然,我们几乎离不开它们,我们对其产生某种程度的依赖,我们使用它完成生活所需,除了实用价值,还有虚拟价值,比如撑面子,炫耀。司空见惯。繁华的物质中,若缺乏了思考,一切都将浮于表面,这算是一种病态。我们的生活节奏快,效率很重要,工具帮我们提高一些,归根是思考在帮我们。

      所谓,任何完美的工具都无法与一个人的优秀的思想相媲美!工具会坏掉,会被抛弃,所以,没必要对其本身投入过高感情,重要的是它承载的意义。笔者曾经丢失过3个U盘,坏掉N个U盘,手机近期丢过两次,第一次彻底丢了,第二次失而复得;心爱的杯子破碎了。丢了工具、坏了工具,都不丢人。进而,我想,我的人丢了都不可怕了,可怕的是我的心丢了,迷失了。“人是万物的尺度”,喜欢这句话,因为它体现以人为主体、为根本。

      一个朋友对我说,丢了一只最爱的耳坠,只剩下了另一个,这个从“意义”上讲,几个真的很重要吗?如果认为它对你有意义,那用项链穿起剩下那只挂在脖子上也OK。仔细想想,我们对于外在形式注重太多了。世俗也限定了很多,譬如,“人们都会说……,人们都会那样认为……害怕别人觉得……”。倘若我们能静心认真思索,这及其的简单,你是“人们”中的人,但不是“人们”,所以,保持独立的观点和认识是必要的。对于工具的认识,有利于我们进步,这似乎在古代极容易被理解。

      工具指向功用,功用指示价值。无论是实体的物,还是虚拟的知识。知识是内在,决定外在,文学艺术是内在,专业知识是内在,理论依据是内在,它们可从不同角度塑造个人,有些是短期的、快速的,有些是长期的,缓慢的。而工具本质不变,无论何时不能本末倒置,对工具的盲目崇拜是不可取的,是为不以物悲喜,不以物动容。

 

 

———————————

2014.1.17 0:52  | 东谷杂谈

 

 

 

评论(8)
热度(12)

© 千一(小红书同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