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 | 设计 | 诗歌
一 讠一 忄一 扌
小红书:千一

梦游我的时空

指尖触亮屏幕,时间的刻度停在23:18,按熄屏幕,放下手机,躺下身体。在黑暗中闭上眼进入另一番黑暗——脑壳中的宇宙。我的脑壳经历了大爆炸的洗礼,它坍缩,又舒张。在无边际的暗夜中,我游离出身体的疆域,如探测器一般缓缓靠近脑壳的空间站,获取能量补给,迫不及待地准备遨游一番。 通过骨传导和气压,我感受着一段有规律的波动,是粒子在跃动吗?处于满是暗物质的世界,我的双眼似乎失去意义,只能凭借心率发出的脉冲来感受。我呼吸,均衡的呼吸,让机体维持相对稳定,在我驶进梦境之前,我看到众多黑洞在蛊惑我靠近,它们以绰约的身姿向我发出邀请,而我则竭力避开它们,奔向目标虫洞。


 进入虫洞边缘时,我失去了控制,被巨大的引力吸入,随着时空漩涡像滚桶洗衣机一般被卷入其中,在“滚筒”的侧壁,我看见一幕幕场景,看见成群的草履虫在泥淖中曳尾而行。突然泥石俱下,山岩崩塌,植被枯萎,草履虫被封存在岩石缝隙中。一道闪电划过,雷鸣接连不断,我看见岩浆迸发,大地顷刻陷于一片火海,霸王龙嚎叫着滑进地裂之中,错位的板块交叠又冲撞成碎末四散开来。


 “滚筒”继续旋转,我看见月亮的影子映在潮汐退 却的海滩,粼粼波光下,一只巨龟缓缓爬行。倏然,大海化作一望无际的原野,芦苇在日光下轻轻摇晃,我听见水鸟的咕咕鸣叫,继而看见一只渔船在江面蜉蝣。画面旋即一闪而过,我看见一老一少并排走在田垄,田垄翻转,化为一片富丽堂皇的雕花吊顶,下面悬着一束巨大的玻璃吊灯,五光十色的闪耀着,下面是成群的晚礼服和裙裾,和着Jazz的调调。忽然,一只高脚杯跌落,在落地瞬间激起的酒水花里,我看见一个运动员的身影钻出水面触到锦标,随之而来的是一片躁动和欢呼,听不清的英文报道和音乐。


画面继续旋转扭曲,孩子的欢闹声,女人的笑声,爵士乐声,酒杯碰撞声以及欢呼声都混在了一起。 忽然,无数的闪电和流光不断地飞过来,我看到“滚筒”的边缘在缩小,终于,我来到了一处不同于以往所见过的空间,我发觉这里不止三维,我感受到引力波的浮动,却无法感知时间。我看见超越寻常时空的象限,大片的极光一般的粒子在穿梭,虚幻的影像如密林中的光斑熠熠生辉,闪烁着,变换着。我看见晶莹剔透的光海,潮汐涌动向我袭来。我试图去拥抱,却发现自己没有形体,没有可依附的躯壳,我伸出看不见的手,想象着触及光海波涛时的触感,我用意念,用无数个神经元去竭力感知。 就在这时,我发觉海浪的声音变弱了,一段熟悉的音乐响起,这前奏好熟悉。“海岸线的弧度有始无终/我的梦四季如冬/都失踪/差一点来不及收藏惶恐/让你看见我的痛... 来不及爱/来不及痛/来不及牵住你的手...” ,这时刻里,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哭了起来,然而哭的并没有声音,也没有一滴眼泪。


 眼前的光斑闪烁着,很像人世间城市的霓虹灯,那么美,那么的不真实。我想象着车流穿梭,人潮涌动的北京城,南二环的夜,高架桥,百货商城,KTV,电影院... 一切快进起来,倏地又放缓至每一帧,街上的taxi尾灯变暗,送餐快递员的电动车后轮向后一圈,手拉购物车的大妈右脚后退一步,小男孩手中的竹签上多了一颗糖葫芦... 我屏住了呼吸,看见了他,他同一个姑娘并肩走在人行道上,我试图听清他们的对话,却终究不能。

 我看见姑娘指向马路对面的地铁站和他道别,然后转身走开,看见一个身影立在路旁,张望,彷徨,沉默.. 看见他被车流淹没,看见从车内望向窗外的一排排建筑,路牌,红绿灯,铁栅栏,这一切都快速后退,顷刻间消失殆尽... 我想向上推一下镜框,揉揉眼睛,发现仍是徒然,没有镜框,也没有眼睛。这时,我所处的环境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斑斓的光海潮汐退却,海面恢复平静,望着海面我惊讶的发现,有九个月亮一般的影子在波光中浮动。 抬起头,却发现漫天的星辰,我以念力使得自己接近其中,拨开浮动的云层,惊现在眼前的竟是一个人站在黑色的星球表面,望着前方悬着的蔚蓝星球... 我定定的看着这个场景,星球和人消失了,出现了一个熟悉的好友列表,列表里躺着若干条未读消息和带斜杠的小铃声图标,往下看时,猛然出现了一个名字,很安静的,一动不动的,在那里,没有半个红点。我想他一定是睡着了,唔!不,不对,分明是我在梦里啊!我没有形体啊,我在自己的宇宙里,想起来了,我曾避开黑洞,进入时空之门,我看见了地球的历史进程,看见了人类的进化,看见了物质文明的演进。 


在异次元的时空内,我看见了开心的事、无奈的事,看见了来不及,和诸多人世的规律。我哭笑无声,我触摸无形,我仅有三万亿的神经,在光海里跃动。我经历了爆炸,坍缩,我内部的粒子互相冲击,我失去了永恒,抑或本就不曾拥有这永恒,只有无数个暂时,在那些无法忘却的暂时里,我如星辰中的孤月,在光海的秋波中,投下九枚孤独的种子。


 在地球的人世上醒来之前,我遨游了一番这个自己,这一场时空旅途,我成了第三视角的无形探测器,和第一视角的宇宙。 然而,人世的太阳会照常升起,哪怕阴天下雨,雾霾笼罩大地;人世的月亮也会悄悄的升起,隔着云层、楼宇和被褥,与你道声晚安。 



11.02 /千一 

评论
热度(4)

© 千一(小红书同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