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 | 设计 | 诗歌
一 讠一 忄一 扌
小红书:千一

此世,九个我

思想天空,九个我在盘旋。

思想湖泊,九个我在饮水。

思想莽原,九个我在飞奔。

                         ——东谷



一个我,在畅叙幽情。

“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陶渊明


唯闲逸之心,可为文雅之事。

唯心居幽境,此身方可自在。

唯淡泊,方致远。



一个我,在巉岩攀登。

“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荀子


踮起脚尖不会得到幸福,也许索性只有希望。

去攀登,用脚步丈量希望,幸福必不远。



一个我,在这座城市流浪。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马致远


身后,是一座陌生而熟悉的城。

眼下,是一条未知际遇的路。


不闻路人唏嘘,只往附今朝东谷。



一个我,在寻找三只眼的乌鸦。

“凛冬将至。”——史塔克家族口号《冰与火之歌》


追着他跑出去,想要抓住他,却不能够。

他就站在枝桠,对我鸣叫,扭头侧目看我,等我。

我想我可以的,至少我这么认为。

他起飞,飞向另一树林,他不只出现在我的梦里。



一个我,在轮回。

“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苏轼


人影攒动,夜色撩人,杯盏摇晃。

高脚杯里,看见自己微醺的面容。


迷离神色,似我非我,教人好不惆怅。

舞伶歌姬,纷纷入梦魂——


影零乱,瑶瑟怨,舞榭歌台上。

对月举觞,蟾宫玉兔笑我痴狂。


独倚廊墙观荷塘,晚风徐来。

碧波荡,恍若佳人美眷模样。



一个我,在乡路徘徊。

“匆匆,啊,安详时分瞬间即至

我也将随之歇息,头上

美丽、孤寂的森林簌簌作响

即使在此地,我仍是陌生的异乡人”

                         ——赫尔曼·黑塞


生长在乡村,更容易感知季节。

知四时,晓枯荣。

行走于城市,不辨四方,所以常常迷惘。


都市是缤纷的霓虹,乡野是恬静的牧歌。

乡村的宁静,不为都市所有。



一个我,乘赤豹、从文狸。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李之仪

“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屈原


再后来,她们就都走失了。

那些让人思念的人,她们真的,真的是再见了吗。


美丽的姑娘,果真是可遇而不可求吗。

美丽的年华,诚然是会一去不复返的。



一个我,在自我拉扯。

“我没有爱过这个世界,它对我也一样。

我没有阿谀过它腐臭的呼吸,也不曾忍从地屈膝,膜拜它的各种偶像。”——拜伦


被选择,降临在这个世界,究竟是一种幸运,还是,一种无奈。

认真的去做事,虽常常与世冲突,坚持自己内心。


生活,常常让我思索当下。

追求,常常让我憧憬未来。



一个我,在文字里生长。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


七月,八个我从容死去。

只剩下这最后一个,这一个无需饮水。


一切纯粹的行为,会发生。

一切爱与渴求,皆可实现。



————————————————

2013.7.7 下午 东谷文字  |  图片:网络



评论(9)
热度(109)

© 千一(小红书同名) | Powered by LOFTER